禁止搜索

巴黎在装醉,而我们真的醉了

《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》
——王蒙

【书摘】
「现在22岁,他的生命史上好像还是白纸,没有功勋,没有创造,没有冒险,也没有爱情——连给某个姑娘写一封信的事都没做过。他努力工作,但是他作的少、慢、差。和青年积极分子们比较,和生活的飞奔比较,难道能安慰自己吗?他订规划,学这学那,作这作那,他要一日千里!」
「“当我读到一本好小说的时候,我梦想一种单纯的、美妙的、透明的生活。我想去作水手,或者穿上白衣服研究红血球,或者作一个花匠,专门培植十样锦……”他笑了,从来没这样笑过,不是用机智,而是用心。」
「林震茫然地站起,来回踱着步子,他想着、想着,好像有许多话要说,慢慢地,有没有了。他要说什么呢?本来什么都没有发生。生活有时候带来某种情绪的波流,使人激动也使人困扰,然后波流流过去,没有一点痕迹……真的没有一点痕迹吗?它留下对于相逢者的纯洁和美好的记忆,虽然淡淡,却难忘……」
「她的眼睛在黑暗中闪着光,她说:“今天的夜色非常好,你同意吗?你嗅见槐花的香气了没有?平凡的小白花,它比牡丹清雅,比桃李浓馥。你嗅不见?真是!再见。明天一早就见面了,我们各自投身在伟大而麻烦的工作里边。然后晚上来找我吧,我们听美丽的《意大利随想曲》。听完歌,我给你煮荸荠,然后我们把荸荠皮扔得满地都是……”」

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
【杂感】
没有想到一个月这么快就过去了,感觉就是几本书十几部电影的样子,时间就被冲走了。上个月实在太忙了,怎么挤时间也不够用,勉勉强强读了几本书也离目标差距甚远。新月新气象,只希望这一月能十倍用心地去生活,多读书,多观影,多去梦想大海。
之前读了王蒙的这个短篇,本来不是喜欢的类型,但精读下来还是有一些句子舍不得放下,遂为记。二十年的人生,于我同样也只是白纸一张,波流流过去了,没有流下一点痕迹。

评论(2)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