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搜索

巴黎在装醉,而我们真的醉了

【书摘】悲伤也不能持久,甚至痛苦也丧失了意义

《卡利古拉》

——加缪


「不幸,就跟结婚一样,择偶结合,自己满以为是挑选别人,结果反而被别人选取。」

「这个世界,就在目前这个状态下,是无法让人容忍的。因此,我需要月亮,或者幸福,或者永生,需要的东西也许是荒唐的,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的。」

「我周围的一切,全是虚假的,而我,就是要让人们生活在真实当中!」

「男儿弹泪,是因为事物不是原本应有的面目。」

「但是必须清楚手往哪里放。假如我不能改变事物的秩序,不能让太阳从西边升起,不能减轻人间的痛苦,不能使人免于一死,这只有力的手对我又有什么用处呢?这样惊人的权力对我又有什么帮助呢?不行,卡索尼娅,如果我对这个世界不采取行动,那么我是睡觉还是醒着,也就毫无差异了。」

「现在,我终于要生活啦!」

「眼睁睁看着人生的意义化为乌有,我们生存的理由消失了,这才是无法容忍的。人生在世,不能毫无缘由。」

「凡是具有深度的激情,都带有暴戾的行为。」

「要想和神分庭抗礼,只有一种办法,那就是同神一样残酷无情。」

「我同所有人一样,为了感受一下无牵无挂的自由,我有时竟然希望我所爱的人死去。」

「别人总以为:一个人那么痛苦,是因为他所爱的人一日之间逝去了。其实,他痛苦的价值要高些:那就是发现悲伤也不能持久,甚至痛苦也丧失了意义。」
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