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搜索

巴黎在装醉,而我们真的醉了

【书摘】书在别处

《书在别处》(访谈集)

——刘忆斯


「所以,我常说小说是长着脚的,它会慢慢地走,可以走很远很远,可以找到它的读者。」

「青苔就是我与一个地方发生的关系,我不希望这个关系是很干净的,因为干干净净的,石头就是石头,水就是水,那就只能代表你对于这个地方而言还是个外人。我反倒希望我和一个我生活的地方,能是那种免得黏糊糊、脏兮兮的关系能有一种各种细菌、各种生物丛生的感觉。」

「像我一样,很多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都有着这样的矛盾,就是我们既想有根,又想有翅膀,可以飞出去看别处的风景。我们知道,根和翅膀这两者是非常矛盾的,因为有根你就飞不起来,而飞起来了你就不可能有根。但我觉得,我们正是要活出这个时代的矛盾,那就是我们既有根又有翅膀。」

——陈冠中


「不要以为学术化就是专业化,更不要以为专业化就是说你在自己的专业内学得好,有造诣。真正的大师级文章都是深入浅出的,而不是卖弄那些专业性的词句,表面上看起来似乎好厉害,其实里面却是空洞的。」

「我觉得,写都市小说必须要先建构起一座城市,没有都市,就不可能有都市小说。」

「说到我心目中唐朝的灵魂,或者说唐朝的气象,其实就是那时候中国人的国际视野,我们可以称之为唐朝视野。」

「我们现在看唐朝的文化,甚至会觉得有点异国情调,这是因为后来的中国太过汉化了,而唐朝那时的多元文化、世界视野都越来越少,越来越小了。」

「唐传奇就是传奇,传奇就是Romance,就是一种想象式的,比现实人物大一号的,大气派的故事,英雄美人也好,神仙鬼怪也好,历史人物也好,都不外如此。」

——李欧梵


「这就好比你喝一杯茶,觉得好喝,然后就想要知道这茶是哪里来的,是什么人把它种出来的,怎么冲泡才能让它更好喝……什么叫文化?这就是文化啊!」

「但物非人必须还得是啊,比如一些基本的东西——人性、人情、人理,都是需要保留的好东西。我就好好地把它们记录下来,保留下来,我不想全世界的人都懂我的意思,都理解我在做什么,但是我知道每个人的心底里、生命里都会有一点点回忆或者说情感,总有一天我的记录能把他们心中那点情感燃烧起来,那就够了。」

「文学是活得文学,是人的文学,文学里有人与人的关系,也可以让我们通过历史地理、生活习惯、文化习惯来认识自己。我跟学生们常说,如果你学文学只重视文学作品本身,那反而离文学作品太远了。」

——小思


「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为什么那么浅薄呢?就是他们对只是的掌握不够深入,朱子讲学习要“即物穷理”,如果“穷理”这部分做得不够,那么张三跟李四就会讲一样的话,写一样的东西,变成没有什么区别的人。」

「我是每分钟都不会浪费的人,如果产生了零星时间,正好用微博来吸收了。」

「在这里(微博),你是不可能很深入地讨论问题的,在这里,似乎每个人说的都是结论,很武断的结论。」

——李敖


「人最大的目的不是为了工作,也不是为了一个领薪水的手段,而是个人生命的意义,我会试图在我的工作上去实践这些东西,去参与社会的建设。」

「因为马克思改变了人与人的关系,达尔文改变了人与自然的关系,弗洛伊德改变了人与自我的关系,这三个人的思想大幅度改变了欧洲人的世界观,进而透过欧洲势力的扩张,也改变了全世界人的世界观。」

——杨照


「人最大的自由就是摆脱政治与权力的束缚。」

——李长声


「以文学来说,我们看到在中国文学中其实很少普世价值,很少有经世济民的作用,更多的是个人抒怀。」

「在我心里,一个权力的支配者永远是没有分量的,我觉得一个动手打人的人绝对不是强者。」

「我不欣赏对一切都是以一种愤青的姿态,在这个世界上,你必须首先要生存,然后再尽可能地表达自己的态度,到那时候你说的话才能理直气壮!」

「可人都是好逸恶劳的,就像我,总是抱怨时间不够用,可一有机会也总是跑去喝酒了。」

「我是文字的信徒,我是真的相信文字的力量。」

「人应该有质感的活着。」

「文学的伟大,就在于它是没有使用价值也永远无法具体量化的必需品。」

「弱者骂我,我绝不还口,而强者要是骂我,我一定反击。」

「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里,一定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文学生涯,那是不会断掉的。只要人活着,对文学的需求一定存在。」

——初安民


「说到底,我们需要的是没有被知识压垮、没有失去本能的人。」

——甘琦


「我觉得教育就是老师要让学问走进学生的生命。」

「我发现现在的大学生对自己的期待越来越个人化,越来越回到私人的生活中,大学在很多人看来已经成为一个“过渡”,而这个“过渡”最大的价值就是能帮助学生们将来找一份谋生的工作。」

「我一直在强调,不要将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跟我们的政治,跟我们对社会的责任,跟我们参与到公共生活里面看成对立面。」

「现在有一些人似乎每天都生活在焦虑和愤怒里,他们每天看新闻,哪一条都会骂。我能理解这些都是他们很真实的愤怒,但是大家是不是要想一想究竟自己为什么这么愤怒呢?其实,我们大家的不满都跟制度有关,事实上我们从一出生开始,就已经参与到政治中,生活就已经受政治的影响了。比如制度规定我们可以做什么,不可以做什么;比如我们可以享受多少自由,可以拥有多少权利;比如我们对其他人有什么义务,而别人对我们又有什么义务……这些都是由制度来规范的,其实就是政治。」

——周保松


「相比起音乐人生存的问题,我反倒有些担心音乐人在越来越容易取得金钱之后,该如何保持自己的独立性。」

「你觉得音乐影响到了你,改变了你,我们的世界不就是一个个人组成的嘛,你在改变的同时,其实社会和世界也慢慢改变了。音乐是我们理解文化的一根线索跟电影和文学一样,它们是会改变人和社会的价值与观念的。」

——张铁志
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