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搜索

巴黎在装醉,而我们真的醉了

【书摘】在那里,夏天压倒一切,冬雨淹没城市

《误会》

——加缪


★★★★★


【书摘】

「我这是老太婆的梦想,只盼望安宁,放松一点儿。(微微一笑)说起来还真够糊涂的,有几天晚上,我差点儿产生出家的念头。」

「要有很多钱,才能在大海边自由自在地生活。」

「我听说,太阳能吞掉一切。」

「我看过一本书,说是太阳甚至把灵魂都吃掉了,只剩下闪闪发亮的躯壳,里面却掏空了。」

「总是怀着这颗灵魂,我已经受够了,要赶快前往太阳能抹杀问题的地方。这里不是我的安身之地。」

「可是,我不听你的了,你一发出我熟悉的声音,我就堵上耳朵。那是你孤独的声音,而不是爱情之音。」

「你瞧,我双手空空。你去寻觅,丢下我等待你。」

「这个送死的人无可挑剔。我曾为自己的长夜所盼望的睡眠,现在要送给他了。」

「您必须助我一臂之力,是您把我生在这布满乌云的地方,而没有把我生到充满阳光的土地上!」

「当这里还是阴冷的春天,就像今天这样,我常常想那里的大海和鲜花。(停顿,然后低沉地)我眼前尽是想象的景色,都看不清周围的一切了。」

「那里的春天叫人喘不上气来,无数的鲜花盛开,挂满白色的墙壁。我住的那座城市丘峦环绕,您若是在山上漫步一个钟头,衣服上就能待回黄玫瑰蜜香。」

「我们这里所说的春天,只不过是在隐修院中长两个花蕾,开一朵玫瑰。(鄙夷地)这就足以搅动此地人的心肠。而他们的心,也就同那朵吝啬的玫瑰一样,遇到一阵稍强的风就会衰败:他们只配这样的春天。」

「我却着迷一般想象另外那个地方:在那里,夏天压倒一切,冬雨淹没城市,总之,万物都呈现本来的面目。」

「这房子是为了让人睡在里面的,这世界是为了让人死在里面的。」

「当母亲认不出自己儿子的时候,不管怎么说,她在大地的使命已结束了。」

「我必须在这里困守,前后左右由大批人民和国家、平原和高山重重包围,阻断了海风,也把大海的频频呼唤淹没在它们的喧嚣声中。」

「我即使把耳朵贴在地面上,也听不到幸福的大海浪涛的拍击或者均匀的呼吸。」

「在那个有大海守卫的国度,神是不会登岸的。」

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

【小感】

目前为止最喜欢的一篇加缪。故事情节很简单,通过题目从开头就可以猜到结尾,人物也很精简,一共出场了五个人物,其中一人只有两句台词。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故事,仅仅是对话,就展现了母女子三人无比鲜活的形象,大地如何吞噬掉人性,大海如何孕育着希望。果然,人的内心世界涌起的波澜可以瞬间冲毁一切的陆地,岸边的人无处可逃。


评论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