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搜索

巴黎在装醉,而我们真的醉了

《道教徒的诗人李白及其痛苦》
——李长之

★★★★★

【书摘】
「我们知道一般的疯子、狂人的价值,就更该知道一般的艺术作品的价值,就尤其该知道诗人李白的价值了。」
「倘若说在屈原的诗里是表现着为理想而奋斗的,在淘潜的诗里是表现着为自由而奋斗的,在杜甫的诗里是表现着为人性而奋斗的,在李商隐的诗里是表现着为爱、为美而奋斗的,那么,在李白的诗里,却也有同样地表现着的奋斗的对象了,这就是生命和生活。」
「李白却不然,他的力量永远往外面释放,所以一不如意,他就要毁灭一切了!」
「李白的痛苦也是一种永久的痛苦,因为他要求的是现世,而现实绝不会让人牢牢地把握。」
「不知道爱李太白的人,应该快快死掉吧,因为他的生命早已枯槁。」
「我又许多时候想到李白。当我一苦闷了,当我一觉得四周围的空气太窒塞了,当我觉得处处不得伸展,焦灼与渺茫,悲愤与惶惑,向我杂然并投地袭击起来了,我就尤其想到李白了。」
「在李白这里乃是:绝不是客观地反映生活,而是他自己便是生活本身,更根本地说,就是生命本身了。」
「就质论,他其实是和一般人的要求无殊的;就量论,一般人却不如他要求得那样强大。」
「他很早就度一种奇异而漂泊的生活,他似乎是没有家,好像漂蓬。从这里也可以发掘他有一种隐痛,使他很深地怀着一种寂寞的哀感,支配他全生。」
「所以他是自己宇宙化,宇宙又自己化了。由前者,我们感到他的旷达,由后者,我们感到他的情深。」
「生活上的满足是功名富贵,因此李白走入游侠,生命上的满足只有长生不老,因此李白走入神仙。」
「在人间热烈地追求了一生的李白却终于寂寞地离开了!“东山高卧时起来,欲济苍生未应晚”“却秦振英声,后世仰末照”,这些曾经强烈地作为追求的对象者,结果换来了空虚和渺茫,诗人之成为诗人固然确定了,事业终于陷在模糊的幻灭中了。」
「李白对于谢脁的诗,崇拜得很认真——我说过,李白什么事都很认真的。」
「空蒙如薄雾,散漫似轻埃。——谢脁」
「“父伯禽以贞元八年不禄而卒,有兄一人,出游一十二年,不知所在。父存无官,父殁为民,有兄不相保,为天下之穷人。无桑以自蚕,非不知机杼;况妇人不任布裙,粝食何所仰给,俪于农夫,救死而已。久不敢闻于县官,惧辱祖考,乡闾逼迫,忍耻来告。”(李白孙女)」
「不过,在说过一切话之后,李白却还是一无所有:空虚和寂寞而已,渺茫和痛苦而已。」
「李白地精神是现世的,但他的痛苦即在爱此现世而得不到此现世上,亦即在想保留此现世,而此现世终归于无常上。」
「奈何青云上,弃我如尘埃。——李白」
「我本不弃世,世人自弃我。——李白」
「他是太人间了,他的痛苦也便是人间的永久的痛苦!这痛苦是根深于生命力之中,为任何人所不放过的。」

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
【小感】
作为李白的同乡人,向来偏爱李白。看到作者对李白浓浓的深情与真挚的诚意,觉得无比感动。虽是同乡,自小读背李白诗作,但却实在惭言了解,通读下来,这一份来路不明的偏爱终于找到了出路,正如作者言「不知道爱李太白的人,应该快快死掉吧,因为他的生命早已枯槁。」

评论(2)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