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搜索

巴黎在装醉,而我们真的醉了

《清白家风》
——董桥

★★★☆☆

【书摘】
「那年代男欢女爱心思都徘徊在唐诗宋词元曲的后花园里,爱也婉约,不爱也婉约。」
「五十年来邂逅溥心畬小字小画细心看,细心学,细心买,藏的不多,爱得深沉,家里大画大字老了都卖了,只剩溥先生的巾箱小品舍不得放手。说不上玩学问:玩得是旧王孙旧才人笔底那一庭愁雨,半帘风絮。」
「人静如夜,笔稳如山,杖头小卷配他的引首篆书确是月白风清。遗憾启元白江兆申两位都不在了:卷尾能有他们题跋,溥先生的浪里归舟轻易又多了三分学问。」
「我吃过寻觅之苦,起先焦虑,继而灰心,终于悬着尘封的念想。人生总是这样。」
「(管先生)偶然一个机缘还见过张爱玲,话不多,有点累,胭脂口红淡得像雾里烟水。」
「金冬心是金农,字寿门,清代扬州八怪之一怪,书法在隶楷之间,诗文在流俗之外,五十岁才画画,涉笔即古,脱尽时风,随便点染一幅山水花果都闲冷,出尘出世。」
「她的眼神荡漾一池春意,秋波再一转竟是苍苍茫茫的六朝烟水了。」
「旧,她的毛笔徘徊在唐诗宋词元曲的灯火阑珊处,临古而见销融。新,她的感情在亦干亦?湿的笔路上踩出了现代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,一步一回眸,刚媚如《本草纲目》的百草千花,凌空如摩天楼台的无畏无悔。」
「那是说,文艺复兴不是一座孤立的古堡,是一条大路,一条长河,有源头没有尽头,蜿蜿蜒蜒绕遍各地,谁都可以游荡其间,感受启示。」
「是恢宏的作品,是轻巧的作品,是悲沉的史诗,是清淡的小曲,只要是认真是严肃是动人的创作,都是文学艺术大河中的涓滴,谁都可以不看,可是谁都不可以抹杀这些大船这些扁舟的价值。」
「科技加速社会的变迁,文化阐释的则是变迁的意义和变迁的风貌。」
「金钱不是复兴文艺的唯一工具。粗暴的高压的指导思想显然也不可能营造文艺复兴。典章制度只要提供并保证自由的空间和必要的支援,百花才有希望齐放,百家才有希望争鸣,文艺才有希望复兴。」
「这些都是香港能给中国大陆带来的一点启示:容许个人埋头追求优越的启示,从来不理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什么使命。」
「都说老头子都倔,电子狂风都吹斜了我的老房子了,书香不书香挑起的事端我倔到底。」
「陈之藩接着说了一段非常沉痛的话:我们之一代,弄得这么不成样子,因为锐意不读书,一心想自然,无奈办不到何!一点颜色也没有,一点声音也没有,不仅天塌地裂不会人的代价,仍然换不来几篇“有病”呻吟的作品。根本不会发声了,何况呻吟!哪有比中国人这个时代再痛苦的?又哪有任何一个时代像我们这样聋哑的?好像有好多人有同一误会,觉得数理化等等什么功课都得用功才会懂,唯独国文,可以不学而会。会罢,就是今日之局面。」

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
【感悟】这种所谓的「文雅」、「旧派」现在读来实在尴尬,全书只有后三篇读出来趣味。和后三篇比来,前面几篇实在矫情。

评论

热度(4)